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19 -> 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 -> 学习先进典型
魏廷峰:把百姓的“光景”放在心上
2019-07-12 10:01:30   来源:宁夏日报

<p>  魏廷峰赴北京领奖时留影。(图片由本人提供)</p>

魏廷峰赴北京领奖时留影。(图片由本人提供)

  “为官一任,就要造福一方。”这是西吉县马莲乡党委书记魏廷峰的座右铭,也是他在23年基层工作中始终坚守的“初心”。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,魏廷峰的脚步围着基层乡镇打转了几十年,而他也在不断奋斗中实践着一名党员干部的坚守和担当。

  2013年,调任马莲乡乡长不久,魏廷峰就开始自己的“基层行”。一个月内,他跑遍了乡上的15个村,随着入户走访的深入,魏廷峰的笔记本越写越满,了解的问题越来越多。“总结起来总共有三大方面,一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,在工作上难有作为;二是产业发展动力不足,不能很好带动村民脱贫致富;三是民风乡风培育引导方面还待完善,从而激发群众向上生活热情。”魏廷峰说。

  在新一届村“两委”换届中,乡党委注重从待业大学生、复转军人、致富带头人中选育配备村干部,随着6名村支书、5名村主任的上岗,基层组织的创造力、凝聚力、战斗力全面加强。

  发展产业是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。马莲乡地形“两山夹一川”,产业布局“因地而谋”。川道区土地平整,有灌溉条件,集中连片种植冷凉蔬菜3000亩。南部山区气候阴湿,主要种植青储玉米等饲草,发展肉牛养殖业。

 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,提高养殖效益,魏廷峰白天奔走于各部门争取项目支持,晚上进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动员工作。他积极学习各类农业技术,硬是将自己“炼”成了种庄稼养牛羊的行家里手。村民安发海养牛多年,但收益并不好,魏廷峰替他算经济账,规划育肥牛的最佳出栏周期。“论养牛,书记比我们这些老养殖户还在行!”安发海不时向乡亲分享魏书记的“养牛经”。两个多月时间,500多户群众建起了标准化养殖圈棚和青储池,马莲乡的养殖业开始“晋档升级”,走上“快车道”。

  针对本乡富余劳动力较多的实际,魏廷峰积极主导发展劳务产业。这几年,全乡在外务工人员稳定在5200人左右,逐步形成了马莲架子工、瓦工、木工品牌,每年劳务收入近亿元。

  魏廷峰的心里装着全乡的产业,也记着有困难的群众。

  张堡源村五保户苏元林老人长期患病,妻子是聋哑人,一家人住在20多年前修建的土胚房里艰难度日。2016年,魏廷峰走访了解情况后,为老人一家争取危房改造项目,并联系施工队为苏元林家盖起了宽敞明亮的红砖瓦房。

  几年间,马莲乡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,组组通了水泥路,15个村通上了自来水,2618户群众实施危房改造,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964元,1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。2017年,在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中,马莲乡位列全县19个乡镇第一,并于2018年再次“蝉联”首位。(记者 马 越)

【编辑】:石卿
【责任编辑】:石卿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宁)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: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